肿瘤转移研究组

Laboratory of Cancer Metastasis

简介/Research

课题组简介/Research

2019-01-18 14:05

肿瘤转移是导致90%以上癌症病人死亡的原因。肿瘤向恶性发展,获得转移的能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是对于肿瘤细胞如何从原发位转移到其它器官的研究依然缺乏,对于其机制的了解也很贫乏。

肿瘤转移实验室于20132月在同济大学组建,同年10月开始研究工作。我们实验室利用小鼠模型作为一种体内筛选工具,建立了高通量、全基因组水平、功能相关的遗传学筛选平台,来寻找与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肿瘤转移复发直接相关的分子,及其分子和细胞机制。试图在分子水平找到控制肿瘤转移各个步骤特异性的信号转导通路,绘制调控肿瘤转移的信号转导网络,揭示核心的信号转导分子和通路,为肿瘤恶性转变的早期诊断、发现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开发新药、及优化临床治疗方案提供理论基础。


1、利用肿瘤转移复发的小鼠模型,我们设计了一套高通量,全基因组水平的筛选模型,来寻找与肿瘤转移复发直接相关的分子。

2、利用肿瘤病人样品,从DNA、RNA、蛋白,和菌群等方面,同时结合细胞和动物的功能实验,来捕获调控肿瘤转移复发的分子和单一菌群。

3、转化医学研究。针对以上研究获得的关键信号转导分子,开发单克隆抗体或小分子化合物,进而最终能够在临床病人的治疗上获得应用。


      针对实验室2016Cell文章发现的促肿瘤转移分子---四次跨膜蛋白TM4SF1,合作开发了单克隆抗体。在细胞和小鼠肿瘤实验中,都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中国专利于2022年获批 (CN109265546B),欧洲和美国专利也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此外,Angiex公司,与德国的默克制药公司和美国的辉瑞制药公司,自2015年以来共同开发靶向于TM4SF1的单克隆抗体,并将在202311月通过了美国FDA评审,现在已经在一期临床实验。这对我们anti-TM4SF1单抗研发,既预示了较强的转化应用前景,同时也是一种挑战。


      欢迎保送和申请考核的研究生。最好在报名之前和实验室直接联系,我们会安排网上交流沟通,还可以进行实地的参观和体验。

      欢迎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创新项目研究(已经有多位拔尖班和平行班的本科生,在我们实验室申请并完成了各类创新项目研究)。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课题组信息网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