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再生研究组

Laboratory of Organ Regeneration

Lab News

全国细胞治疗创新论坛顺利召开,左为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

2023-02-25 16:49

2023年2月18日,“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在上海张江圆满召开。本次论坛以“细胞治疗——中国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主办,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干细胞转化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承办。同济大学教授作为分会会长党组书记担任本次论坛共同会议主席主持大会报告圆桌论坛在此次“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裴钢院士强调,细胞治疗被誉为“未来医学的新支柱”,是生物医药的先锋领域,需要以细胞产品作为依托,以落脚市场作为长远计划。




中国科学院陈晔光院士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政策的放行与大力支持,免疫细胞治疗相关的各项临床研究在全球相继开展,细胞治疗的相关企业也随之兴起。然而要实现对器官的功能性修复,免疫治疗还远远不够。干细胞因其具有修补、还原、替换和再生体内组织细胞的能力,可实现对常规疗法无效的病症的治疗。免疫细胞和干细胞要成为疾病治疗的有效手段,成药是其关键,然而细胞成药在我国目前还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希望借助本次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论坛,结合各位专家、学者的经验与共识,通过协同创新,加快中国细胞治疗产品的研发,加速我国细胞治疗的临床转化与应用,推动我国细胞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论坛上,中国国内细胞治疗领域专家,聚焦细胞治疗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产业推广等展开探讨交流,以推动中国细胞治疗领域研究与转化应用发展。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第三届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委员会正式成立,分会会长惠利健研究员认为,当下,细胞治疗在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方面的进展明显加速,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在细胞治疗的创新和转化过程中,通过原始创新建立细胞治疗新技术,完善细胞质量安全评价、临床研究规范及产品标准,进而推动细胞治疗的临床转化应用,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会长惠利健研究员指出,随着细胞治疗领域的持续进步,中国在源头不断涌现创新,这次的会议主题是“中国创新”,专门选择了处于不同创新阶段的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希望能以点代面,向大家描述中国在细胞治疗领域的创新性。当然,中国的细胞治疗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去提升,去完善,这就是细胞治疗分会的使命,立足学术引领和源头创新,联动多方力量,促进细胞治疗的转化、规范化和产业化,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赤峰路50号同济大学医学院

现今搬至上海市真南路500沪西校区落飞楼

021-65985082
zuow@tongji.edu.cn

Copyright©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课题组信息网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